工作动态
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学校巡察工作领导小组认真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
时间:2024-03-13 编辑:瞿津津 预审:张如华 终审:马广见 点击量:

3月12日上午,学校党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召开2024年第一次会议,校党委书记、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胡朝荣,校党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察专员、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周新发出席会议,领导小组其他成员参加会议。会议由胡朝荣主持。

会上,与会人员共同观看了中央纪委国家监委访谈视频《突出政治定位 推进新时代巡视工作高质量发展》。该视频由中央巡视办副主任罗礼平主讲,重点解读了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在巡视政治定位、工作方针、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主体责任、监督内容、整改与成果运用、巡察工作等方面作出的新规定。

周新发在研讨发言中表示,此次新修订的《条例》是党的巡视工作发展史上重要的里程碑,为深入开展巡视巡察工作提供了重要遵循、指引纲领和制度保障,对于促进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条例》在工作定位上更加突出政治性,在监督重点上更加聚焦“四个落实”,在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中更加强调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在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中更加强调责任落实。同时《条例》新增一章专门对巡察工作做出规定,既凸显了对新时代巡察工作的重视,也为校内巡察工作提供了具体遵循。我们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并应用到具体工作中,不断提升学校巡察工作质量。

胡朝荣在讲话中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巡视巡察作为党内监督的战略性制度安排,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深入推进工作理论、制度和实践创新,赋予了巡视巡察制度新的活力。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条例》精神。要把学习、宣传、贯彻《条例》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坚持把学习贯彻《条例》和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相结合,把学习《条例》纳入校院两级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并在二级学院纪委和巡察干部培训中加强学习,切实做到深化、内化、转化。要坚守政治巡察定位,精准开展政治监督。要坚决对标对表《条例》精神,牢牢把握“两个维护”根本任务,全面贯彻“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推动改革、促进发展”工作方针,加强对履行党的领导职能责任的政治监督,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进一步指导巡察组紧扣《条例》,紧盯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省委重要部署、学校党委工作要求,突出被巡察单位发展态势和阶段性特征,结合学校“三大行动计划”实施,组织开展好学校第七轮巡察。要不断推动巡察工作向纵深发展。在完成十一届党委巡察全覆盖任务的基础上,全面总结盘点本届党委巡察工作开展情况,总结好经验、好做法,着力补短板、强弱项,全面修订完善学校巡察工作制度体系,不断加强队伍建设,全面推动学校巡察工作稳步提升。

会议还审议了学校2024年度巡察工作要点和《第七轮巡察工作方案》。